【记者调查】煤化工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磁县样本”

2016-11-23 10:58:1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如当下的气候,煤化工行业似乎也进入了“寒冬”,但邯郸磁县有些例外,县开发区内多企循环、多业联产,入驻企业17家,建设及投产项目近40个,签约总额突破360亿元,产业和企业运转良好。

    初冬时节,寒意正浓,放眼冀南大地,却处处生机盎然。炼焦产生的煤气、焦油、蒸汽等副产品通过密布在园区的管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各个企业,没有来来往往的车辆和煤灰扬尘,只有机器的轰鸣声和“喷吐”着白色水蒸气的烟囱昭示着这里的工作状态……这是记者近日在磁县经济开发区看到的喜人景象。开发区煤化工产业从无到有,目前,签约总额突破360亿元,建成区面积2.4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7家,建设及投产项目近40个。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煤化工行业纷纷减产、裁员、倒闭的“寒冬”形势下,磁县经济开发区却一枝独秀,逆市上扬,继续保持良好的经济效益。奥秘何在?冀南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磁县县委书记吴从江说,通过创新理念,顶层设计,立足实际,先行先试,推进煤炭经济向能源化工延伸,建立了一套属于自己、独到新颖的煤化工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顶层设计产业融合创新循环经济模式

    磁县煤炭储量28亿吨,长期以来,磁县煤炭产业主要以采掘、洗选为主,主要靠卖资源。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和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必须改变粗放生产的资源依赖模式,县委、县政府决定围绕煤炭优势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建设一个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动则需投入成百上千亿元,单靠一个县的财力远远不够,引进一个成熟的上下游配套完善的特大型企业也完全不现实。“我们的园区能够承担起外部资金压力,同时有效解决污染问题,从根本上得益于循环经济理念和此理念下的顶层设计,彻底打破‘只焦不化’局面,由低端焦煤生产进入煤化工产业高端”。磁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浩峰说。

    按照链型发展、循环配套的理念,磁县从零起步,从顶层设计、规划入手,形成国内行业独具特色的循环产业集群,即煤焦油链、苯链、煤气链、精细化工链四大循环产业链条,且环环相扣,互相依存。以两个百万吨级焦化为龙头,科学布局上中下游项目,引进中化集团、江西黑猫集团等17家相互配套、依存发展的企业,企业之间实现了“原料空中走,结算电脑来”,各种原材料通过管道连接大大降低了生产、销售、运输等成本。“园区的4个循环经济产业链,使你的产品正好是我的原料,我的产品正好你也用得上,基本上实现了资源的‘吃干榨净’”。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檀国仁说,这使磁县在资源综合利用程度低、环境污染严重的国内众多煤化工产业园中脱颖而出。

    “磁县发展循环经济型煤化工的理念完全契合企业的发展思路,我们选择磁县,仅用了28天,就在磁县落地”。在黑猫公司的原料罐区,邯郸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智彪指着几根直径约20厘米的管道告诉记者:“隔壁鑫宝公司的炭黑油和蒽油通过这些管道输送过来作为生产原料,而我们的电厂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发电,不仅为园区企业提供电力供应,还能提供蒸气和热源,仅此一项,黑猫公司年可节约原料运输成本4000多万元”。

    从2008年底决定建设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不到8年时间,从昔日荒坡岗到现今厂房林立,磁县仅投入10多亿元,就进行了总体规划与设计,完成了九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撬动了数百亿元的资金投入,使磁县煤化工循环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多元化开发的成长历程,先后获得河北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省级经济开发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核心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四个省级称号,成为全国唯一同时获得四块省级金字招牌的开发区,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产业向多元产业扩展,呈现出“多企循环、多业联产”的发展之势。

相关新闻

邯郸副市长侯华梅到磁县调研科技型企业及文化项目

2016-11-22 14:30:03

11月17日,邯郸市副市长侯华梅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磁县调研科技型中小企业及文化教育项目建设。

邯郸磁县一化工企业非法生产镀锌被环保公安当场抓获

2016-11-21 15:17:12

邯郸磁县讲武城镇大冢营村一家化工企业进行非法镀锌生产,强酸溶液未经处理直接渗入地下。

热门推荐